守正创新谋发展,党建引领指航向 | 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建成果展示

时间:2022-07-22     来源: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     阅读:0

自2020年5月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成立以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立身之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为依托,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建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722164831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夯实组织建设自成立以来,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委配备教材读物及时转发至基层支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责任落实与考核监督相衔接的工作机制。自觉践行“四个服务”要求,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不断加强党支部、党小组基层组织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

微信截图_20220722164846

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角度、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我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建党100周年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育人文化,树立底线意识,做好学院师生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挂牌成立两个教育基地(右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思政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多次参观校史馆,强化全院学生的爱党爱国爱校意识。推进学生自主管理,探索党建育人新模式,党团小组深入宿舍,深入班级增强了党团组织的渗透力,充分发挥了党团组织引导人、团结人、凝聚人的作用。加强党员学习意识,2021年全年通过“三晋先锋”APP学习(我院三晋先锋在全校排名月度第一,年度第二),大家的思想政治意识得到了提升,学院党总支的学习成绩排名全年始终领先学校各个党组织。

微信截图_20220722164928

三、坚持“党管青年”,筑牢理想信念自成立以来,我院党总支落实“党管青年”的原则,深化“党建带团建”模式,在学生管理工作和共青团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围绕学风建设工程,学生管理稳步运行。提出以活动促管理,加大学生活动体系建设。我院学生活动此起彼伏、精彩纷呈,按照学校整体安排,基本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特别是在重要节点活动及时组织,及时报道,效果良好。我们还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做活“一微一抖”,丰富新媒体资源内容,新媒体在学生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凸显出重要地位,特别是抖音平台,先后拍摄出一批立意高,影响深,受欢迎的微视频,在学生中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微信截图_20220722164954

四、党政同责显担当,重点工作有成效自党总支成立以来,我们党政同责同心同发力,围绕课程思政,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722165015

五、打造党建文化墙,引领党建新风尚为营造浓郁的党建文化氛围,提升党建文化阵地。我院围绕了五个核心思想谱系开辟了“党建文化墙”,将楼道及长廊打造成党建文化宣传阵地,营造了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使党建工作展现出新的活力和面貌。

微信截图_20220722165031

经过精心设计,新打造的党建文化墙覆盖了学院公共区域走廊,红色主题标识墙引人注目。党建文化墙统筹兼顾,将党建文化与学生工作相结合,图文并茂,让人驻足观看。

党建文化墙将教育和宣传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建理念和工作成果,既装点了公共区域文化环境,又起到了党建文化宣传作用,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党建活力,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