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 | 探寻家乡记忆,传承家乡文化

时间:2022-03-17     来源: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     阅读:0

        故乡,是我们年少时想要逃离的地方,是我们年老,想回,可能已经回不去的地方。祖祖辈辈都埋在这里,所以叫故乡。

        寒假时,我校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王婉嘉。在自己生活的一个小县城里探寻家乡记忆,传承家乡文化。在这里,靠着山,邻着水,这里没有地铁、没有高铁、但是有永久免费的公交车;没有海底捞、没有星巴克、但是有蜜雪冰城、茶颜悦色;没有六点的高峰,过往的车辆几乎都是晋字开头。说大吧,大到整个童年都在这里,夕阳很好,暖霞四射四季分明;说小吧,一辆电瓶车就可以逛完,走几步都能遇到认识的人,教自己的老师,同学,也是常见的事。

14

        她的故乡和顺县地处太行之巅,平均海拔1300米,年平均气温6.3度,昼夜温差大,夏无酷暑,清凉宜人。清代一位和顺县令曾生动地描述了和顺的气候特点是“春寒如冬,夏无盛暑,初秋陨霜,将冬霏雪”,确属天然的消夏避暑胜地。一县之内,风光秀丽,名胜众多。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赵国王侯贵族的避暑之地,云龙山赵襄王的避暑台,迄今遗迹可寻。现在的云龙山灵溪胜境、合山泉神奇倒流、走马槽太行风光、阳曲山登高望远、阳曲溶洞、天池寒桃等景观,实属观光旅游、消夏避暑的好去处。这儿是牛郎织女的故乡,于是规定每年七月初七为消夏避暑节,为了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更好了解和顺文化,一并成立美食节,精彩的文化活动将与和顺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和牛郎织女美丽景观融为一体,品味民俗文化,领略风土人情,感受清凉神韵。激情八月,让我们相约七夕、相遇和顺!

       小县城的节奏很慢,天空大多都是蓝色的,不用滤镜也很好看。这里也很少有人坐过火车,飞机,也总在幻想轨道的那头通向哪里,世界到底有多大。人们朴实、简单,会因为看到双层彩虹而觉得幸运。

       夏天热冬天冷,但总有人不怕冷的漏脚脖子,道路很窄,逆行,闯红绿灯的人随处可见,不缺有精神小伙,努力的人少之又少,但是都很憨厚夏天的时候邻里坐在一个通风的地方一聊就是一下午,安静祥和,这里是很多人的牵挂。这儿没有游乐场,台球厅、公园、电影院往往是人最多的地方······


13

       为了鼓励人们积极运动,在环城河边修建了跑道,每到晚上,人们总会三两成群或是散步,也可能是在欣赏夜景,听着优美的音乐,漫步在两色健身步道上,沿着环河步道走,既是一种身心愉悦的锻炼,又是一种绝佳的视觉和精神上的享受!在这秋色宜人,城色厚重,一步一个景色,一步一段历史,走走停停,赏赏拍拍,真是惬意极了。

       和本义为相安、协调、团结、和平,取名寓意着安定、和谐、从容、淡泊,是个包含丰富文化内涵的字。顺意为一帆风顺、通畅、顺风扬帆、层层相生、钱源广进。和顺组合寓意为性格从容稳重、心地善良、顺利、如意。王婉嘉同学这样表达自己的故乡情感:我的故乡,简单而又朴实,它不是什么名胜古迹,没有什么奇山异水,可是它在我的眼里却是那样的美,有着一种不可名状的美,是一种雅而不俗,贵而不鄙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