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 | 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平凡日子中不平凡的温暖”

时间:2022-03-17     来源: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     阅读:0

      小寒已过,冬意正浓。枯山瘦水草木黄,忽见大地换银妆,今年南方下的一场小雪着实让朋友圈热闹了一场,在寒风凛冽的城市里我收到朋友从乡下带过来的冬笋,心里瞬间温暖万分。

我是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交通(本)2101班的杨春,为大家介绍一下春笋。

         说到冬笋,很多南方的朋友应该都吃过,大家对吃的都非常讲究。俗语言“冬至吃三冬,一冬无病扰”,说的第一个就是“冬笋”。每逢春节回家,我都会拿起锄头上竹林里挖笋,一进到竹林首先便是茫茫然而不知从何下手。密密的竹林,脚下是厚厚的竹叶干草枯枝,怎么也找不到冬笋的影子。好不容易找到竹鞭,顺着竹鞭挖了许久,未见冬笋的影子,自己已  经累的满头大汗。所以每次挖笋的结果都是一样空手而归。

11

        虽然每次都没有挖到笋,可晚上餐桌上肯定会有冬笋炒的菜,不用问都知道是父亲在竹林里挖的,这便是冬笋萌生的父爱,父亲不善言辞,但他每次看我挖不到他都会打趣我:你就算找到一个笋,也挖不出。

确实,挖笋不仅需要有会寻找的技术,还是一个力气活,特别是在我的老家,竹林都是野蛮自然生成的,竹林里除了竹子,还有密集灌木丛和各种杂草,挖起来特别费劲。

       冬笋虽然好吃,但在我的老家湖南邵阳,许多农村老人挖到笋却舍不得吃,对他们来说冬笋可能这个冬天唯一的收入来源。

12

       很多老人家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只能够春节回家团圆一次,而老人跟着老伴成为了留守老人,冬天冬笋最受欢迎的时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很多老人家都会上山挖冬笋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如果运气好挖的多,一般一天也能够卖到上百元补贴家用。

       对于乡里老人家来说锄头挥下去不仅仅是生活的希望,更是充满了对子女的理解,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都是趁着自己还有力气,不想麻烦子女,本应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他们却依然在为生活而奔波,就如同这冬笋本已经被黄土深埋却依然生出新的希望。

       对我来说,冬笋不仅是一道美味,更是一种家乡情怀,一碗“冬笋炒腊肉”吃下来,不仅过足了念念不忘的“腊肉瘾”,味道还鲜脆不肥不腻,这样的冬天便开始充满了烟熏火燎的年味和满足。当冬笋的味道走入千家万户,游子归乡团圆的日子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