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时间:2022-06-18     来源: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     阅读:0

0fec4b2226437fa0d50a5cac01d9966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代码:080802T)

专业介绍:

专业是教育部 2012 新增的自动化学科下的特设专业,经过申报于2021年获批的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主要为适应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适应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掌握备扎实的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从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的基本能力,能在高速铁路、运输专线、既有铁路、地铁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工作。培养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可从事轨道交通发展过程中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AutoCAD》《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导论》《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优化理论与方法》《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列车调度集中控制系统》

培养目标: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技术条件、维护标准、施工工艺等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安装、调试、日常养护、故障处理及检维修等实践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

当前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迅猛,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地铁、轻轨和城际轨道交通部门(公司),从事轨道交通通信及信号设备的运行管理、安装调试及管理,轨道交通控制设备及车站机电设备的检测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其他通信、电子相关部门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

四年


上一篇: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下一篇:没有了